今日在工作室很尷尬,因為無事可做,而且得我一個實習生,更顯阻「定」,對比起充滿驚喜的七月週末,八月的週末簡直差天共地,總言之,八月的充實程度,總比不上七月,這有點像八月的運勢有所轉變,是否是買些風水裝飾放露台?
結果今天變成遠遊的一天,兩點多便離開工作室,吃過午飯,便做了一件我想做很久的事﹣衝出台北市,我上了一輛前往基隆的公車,一個小時便到了我從未到過的基隆市。
基隆,我一下車的感覺基實和台北市沒大分別,還有一點混亂的感覺,但這算是城市的一個特色,混亂在這裡沒有貶義。基隆的街名也很特別,仁、愛、忠、孝、信、義,每個字之後加上數字便是街名,台灣就是喜歡這些字,香港的屋村就很喜歡榮、華、富、貴,大家的意識形態都很有分別,所以我去都任何地方都很喜歡留意它們的地名和街名,講起地名,其實台北市根本就是中國縮影,大家去到台北車站和西門町一帶,街名都是中國大陸的地名:成都街、昆明街、衡陽路、西寧南路、桂林路、南京東路、廣州街、重慶南路.....國民黨退到台灣,唯有用街名去宣示主權,將所有本身屬於自己的地方,帶到台灣。
其實去基隆,我最享受就是那程公車和回台北的火車,沿途經過許多民居,由我住的昆陽出發,要經過南港、汐止、百福、五堵、七堵和八堵才到基隆,總之未去過的,一切也很有趣,所以明天我也打算到遠一點的地方「叭叭走」,應該會到暖暖看看,因為這個地名很有趣。至於基隆市本身,唉,又是夜市,這裡有一個廟口夜市,其他橫街都有些售賣衣履鞋襪之類的店,我知走遠也一點也有些博物館和海岸公園之類的地方,但一定要轉車,所以沒有去,而基隆港對比起香港的維多利亞港,簡直小巫見大巫,但亦同樣地骯髒得很,站在岸邊,間中就會傳來一陣腥臭,但我只在市區走走,大家要去基隆的話,大可不必理會,自己的感受才最正確。
這幾天其實有香港的朋友來了台灣,前天和他們到忠孝敦化的「小乾杯」吃晚餐,這裡是吃日式燒烤的,這地方只要你和一個人接吻,然後給侍應生拍下來,就可得到一份免費的牛肉,就現場所見,很多人也有玩,而且都是樂而不淫,亦令氣氛十分高漲,只是真的有點嘈吵,從餐廳出來也有點耳鳴的感覺。
至於今天,我再和他們到了師大夜市,其實都是夜市一個,這個多月來不停出入夜市,走得我也覺得悶,要吃東西,不如正正經經找一間餐廳坐下來,舒舒服服的還好,而師大夜市的橫街的確可以滿足此需要,這裡有很多小餐館和cafe,很適合和朋友聚聚。師大者,台灣師範大學也,要到師大夜市,只需坐捷運到台電大樓站即可到達。
Sunday, August 16, 2009
Friday, August 14, 2009
台灣實習 Day 40+41
原來在google只要打上「聲色盒子」和「實習」,就會來到這裡,第三十九天寫那一句,我的憂心是絕對成立的。又從身在北京的Roy得知,在內地是不能看到我的部落格,這個發現為這裡加添了一份政治色彩(其實應是逢blogspot都會被block)。
自從上個月的網誌要刪除,加上有一次打好的東西全都沒有了,現在真的沒有像七月那般用心的寫,我想天天有來看的人一定覺得,這裡的可讀性以沒有以前那麼高。有公司裡的人說,我之前的記錄詳細得像錄音機一樣,其實這樣詳細,這也出乎我自己預料,因為那時真的越寫越起勁,一晚可以花四小時去總結一天之所得,若然在香港,絕對沒有可能,而我亦本著我只是學校的代表而已,我要將我的所見所聞記低,以作日後參考用,但現在這只可以私下進行了。
已良久沒有跟老師聊天,亦因為有新的實習生在場,討論的東西有些是重覆了,但今天有一個很有趣的問題,大家也可以想想,就是當老師談到聲音在設計上的見解,他給了兩個問題我們:月亮的聲音是怎樣?甚麼聲音是代表悲傷?簡直是一記當頭棒喝,因為完全沒有想過,也一時間hang了機,直到今晚我也沒有想到一個我滿意的答案。老師又建議我們,不要理會電影的故事、人物、攝影等等,試試單從聲音去分析一部電影,亦可有所得著。
今天是雅寧上課,她依然是不太習慣跟我們上課,因為她也說這很有壓力,但跟她談天也是很有趣,可能是我們年紀相若,大家遇過的問題也很類近,對於一些軟體的意見也很類近,例如:Premiere是很笨的剪輯軟體,大家就很有共鳴。今天聽到一個新東西,叫Vegas,是一個剪輯軟體,聽說是比Premiere好的,有機會要找來試試看。
而昨天郭哥跟我們談到畫面與聲音同步的問題,就是要對呎數。因為畫面跟聲音在格數上永遠都有一些差別,但如無意外的話,聲音只是作1/1000的調速,就可以對上。以下是一個實例:
畫面:1978呎另15格
聲音:1980呎另15格
因為一呎底片有16格的關係,要作下列的換算
畫面:1978x16+15= 31663格
聲音:1980x16+15= 31695格
只要將31695減去31663,答案是32格,此時只需將聲音的速度調慢1/1000,就能與畫面同步,調速的步驟會在AV transfer,聲帶(之前有提過的MO帶 )轉光時處理。
昨天也是小草的課,她提及到一些聲音剪輯的技巧,有一個說法是頗新鮮的,就是當你要後面的聲音比較大的時候,之前舖陳的聲音,就必須要較小,這才顯得後面的大。而另外有提到是聲音反向的問題,就是當同時間用兩個mic收音,可能是距離有差異,兩個mic收回到本是一樣的聲音,可能會有分別,小草給我們聽有這一個問題的聲音素材,其實我是分不出來的,然後小草將這個問題作誇大一點的示範,其實這是可從波形 (waveform)上看到,而解決這個問題,只需逐格去調整至正確便可以了。還有就是調速不調pitch,有時當一句對白有一個字要換掉,但換來的那個字速度可能快了慢了,就要用到一個plug-in,去調速但不影響pitch,你可能會問速度改了,那感覺會很奇怪?如果只是一個字,一秒也不到,聽上去是不會發覺的,所以調速不調pitch只能應用在一些細微改動。
自從上個月的網誌要刪除,加上有一次打好的東西全都沒有了,現在真的沒有像七月那般用心的寫,我想天天有來看的人一定覺得,這裡的可讀性以沒有以前那麼高。有公司裡的人說,我之前的記錄詳細得像錄音機一樣,其實這樣詳細,這也出乎我自己預料,因為那時真的越寫越起勁,一晚可以花四小時去總結一天之所得,若然在香港,絕對沒有可能,而我亦本著我只是學校的代表而已,我要將我的所見所聞記低,以作日後參考用,但現在這只可以私下進行了。
已良久沒有跟老師聊天,亦因為有新的實習生在場,討論的東西有些是重覆了,但今天有一個很有趣的問題,大家也可以想想,就是當老師談到聲音在設計上的見解,他給了兩個問題我們:月亮的聲音是怎樣?甚麼聲音是代表悲傷?簡直是一記當頭棒喝,因為完全沒有想過,也一時間hang了機,直到今晚我也沒有想到一個我滿意的答案。老師又建議我們,不要理會電影的故事、人物、攝影等等,試試單從聲音去分析一部電影,亦可有所得著。
今天是雅寧上課,她依然是不太習慣跟我們上課,因為她也說這很有壓力,但跟她談天也是很有趣,可能是我們年紀相若,大家遇過的問題也很類近,對於一些軟體的意見也很類近,例如:Premiere是很笨的剪輯軟體,大家就很有共鳴。今天聽到一個新東西,叫Vegas,是一個剪輯軟體,聽說是比Premiere好的,有機會要找來試試看。
而昨天郭哥跟我們談到畫面與聲音同步的問題,就是要對呎數。因為畫面跟聲音在格數上永遠都有一些差別,但如無意外的話,聲音只是作1/1000的調速,就可以對上。以下是一個實例:
畫面:1978呎另15格
聲音:1980呎另15格
因為一呎底片有16格的關係,要作下列的換算
畫面:1978x16+15= 31663格
聲音:1980x16+15= 31695格
只要將31695減去31663,答案是32格,此時只需將聲音的速度調慢1/1000,就能與畫面同步,調速的步驟會在AV transfer,聲帶(之前有提過的MO帶 )轉光時處理。
昨天也是小草的課,她提及到一些聲音剪輯的技巧,有一個說法是頗新鮮的,就是當你要後面的聲音比較大的時候,之前舖陳的聲音,就必須要較小,這才顯得後面的大。而另外有提到是聲音反向的問題,就是當同時間用兩個mic收音,可能是距離有差異,兩個mic收回到本是一樣的聲音,可能會有分別,小草給我們聽有這一個問題的聲音素材,其實我是分不出來的,然後小草將這個問題作誇大一點的示範,其實這是可從波形 (waveform)上看到,而解決這個問題,只需逐格去調整至正確便可以了。還有就是調速不調pitch,有時當一句對白有一個字要換掉,但換來的那個字速度可能快了慢了,就要用到一個plug-in,去調速但不影響pitch,你可能會問速度改了,那感覺會很奇怪?如果只是一個字,一秒也不到,聽上去是不會發覺的,所以調速不調pitch只能應用在一些細微改動。
Wednesday, August 12, 2009
Tuesday, August 11, 2009
台灣實習 Day 38
如果bethanie被洪水鏟平,大家會怎樣?我的實習生朋友,在台南的學校就被洪水破壞了,後製的地方完全滅頂,很難想像這樣的情況,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怎樣。
今天很充實,因為早上便錄Foley,我聲演了周杰倫一些打鬥場面,而今次的Foley是比較易錄的,打鬥相等於一片混亂,只是做出大概感覺便可以,另外就是要為個別動作做Foley。而今次錄Foley的過程,開始感覺到聲音的高中低頻必須完全覆蓋,此為之飽滿,有質感。Foley就是要讓鏡頭上焦點之處,用有「質地」的聲音去加強,所以Foley通常不單要跟動作,還要一層層的交疊累積,讓高中低頻都得以展現才算好,舉個例:這次錄的打鬥場面是飛天遁地的,有時那些碰撞的聲音,我們是要照畫面跟著做,但有時可能只顧著跟動作,我們的動作可能只會有中高頻的聲音,所以當聽過結果以後,可能要為這些動作加重低頻,可以做動作故意讓聲音厚一點(這是很難說),又或者調EQ,亦可以兩者配合,同樣沒有既定方法的。
早上錄Foley讓我們滿身沙塵,因為戲服都是從沙漠送回來,雖說有洗過,但都是十分骯髒。到下午時段,今天的課是教錄ADR,真正有機會用到Fairlight這系統了。這系統user-friendly的程度簡直讓人讚嘆,錄ADR,只要按幾個鈕,就可以做到畫面Pre-roll兼有倒數給演員預備,還可以打對白在螢幕上給演員看;marker只要打timecode便可以去到要錄的畫面,還可以預設許多個;按一個鈕,立刻回到先前畫面,不斷錄也不會覆蓋之前的東西,很易上手,看到工作室的他們,動作之瀟灑,此乃專業之景象,Protools是否也能做到相類似效果?回港要研究研究。
上完課不久,朱延平導演又來了,看了他們錄VO,因為演員都很專業,只是偶爾讀錯字,此時錄音師就要更加快手,不能停下來,他們都很熟習機器,大家都很有效率地完成,在錄音室錄對白,去年對我們來說有如洪水猛獸,狀況特多,而在這裡,錄音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。
今天很充實,因為早上便錄Foley,我聲演了周杰倫一些打鬥場面,而今次的Foley是比較易錄的,打鬥相等於一片混亂,只是做出大概感覺便可以,另外就是要為個別動作做Foley。而今次錄Foley的過程,開始感覺到聲音的高中低頻必須完全覆蓋,此為之飽滿,有質感。Foley就是要讓鏡頭上焦點之處,用有「質地」的聲音去加強,所以Foley通常不單要跟動作,還要一層層的交疊累積,讓高中低頻都得以展現才算好,舉個例:這次錄的打鬥場面是飛天遁地的,有時那些碰撞的聲音,我們是要照畫面跟著做,但有時可能只顧著跟動作,我們的動作可能只會有中高頻的聲音,所以當聽過結果以後,可能要為這些動作加重低頻,可以做動作故意讓聲音厚一點(這是很難說),又或者調EQ,亦可以兩者配合,同樣沒有既定方法的。
早上錄Foley讓我們滿身沙塵,因為戲服都是從沙漠送回來,雖說有洗過,但都是十分骯髒。到下午時段,今天的課是教錄ADR,真正有機會用到Fairlight這系統了。這系統user-friendly的程度簡直讓人讚嘆,錄ADR,只要按幾個鈕,就可以做到畫面Pre-roll兼有倒數給演員預備,還可以打對白在螢幕上給演員看;marker只要打timecode便可以去到要錄的畫面,還可以預設許多個;按一個鈕,立刻回到先前畫面,不斷錄也不會覆蓋之前的東西,很易上手,看到工作室的他們,動作之瀟灑,此乃專業之景象,Protools是否也能做到相類似效果?回港要研究研究。
上完課不久,朱延平導演又來了,看了他們錄VO,因為演員都很專業,只是偶爾讀錯字,此時錄音師就要更加快手,不能停下來,他們都很熟習機器,大家都很有效率地完成,在錄音室錄對白,去年對我們來說有如洪水猛獸,狀況特多,而在這裡,錄音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。
Monday, August 10, 2009
台灣實習 Day 37
好像很久沒有談實習的事,其實打從上星期,一直有三位香港來的人留守在工作室,分別是羅卓瑤,方令正和製片阿luan,颱風沒有影響他們,他們一直都在看老師混音,給老師意見。我回家搜尋他們的資料,原來也有些來頭,只是很久沒有拍片而已,還有製片原來是APA畢業的,她簡直是一個女版阿Kim,從言行、舉止和談吐,相似度近八成。
因為他們的來訪,我們便多了一個做「外賣仔」的工作,但今天就不用了,相反今天的課堂,卻歷時兩個小時之久,很久也沒有試過了,今天郭哥特別多話要說,因為我們問題超多,郭哥都一一為我們解答。
今天郭哥首先要我們寫下,到現場需要的設備,其實大家也寫足了九成了,只是漏寫了一些如:大力膠帶、工具包之類一些東西。之後郭哥便解說了到現場要注意的地方,之前也都有記錄了,而今天郭哥則因為我們的問題,而說了一些新東西。
首先我要摒棄一些舊觀點,就是「Boom一定要吊下去」,郭哥一再重申,Boom怎樣放其實沒有一定準則,只要收到好聲音就是,例如在天台,從下而上「低炒」聲音會比較好,因為如過吊過去,而大廈位處繁忙街道旁,街上嘈音就會很影響收音,相反從下而上向天,就可以避過了。此外,郭哥一再提醒做Boom Operator一定要懂偷懶,不懂找一個位置或姿勢讓自己舒服一點,很快就會累,累便會抖,抖便會有雜音傳到Boom,一定是不好的。
今天還說到一些Foley的做法,有實習生問到如何做出水底的聲音,原來只要用保險套套著boom,放到水裡,然後慢慢在水中做出想要的Foley,就可以辦到。
還有關於Headtone,這個名詞可能因為數碼年代而慢慢遠離,但我們還是要用mixer連接上錄音機,所以對tone還是必須的,因為要找出一個兩部機器的適合Level,才不會導致有收爆的情況出現,通常Headtone都是-18db - -20db,但因為我們都是數碼的東西,不用再像以前Nagra或DAT等一些線性的錄音媒體,不用再為每一卷/盒聲帶報版,也不用再以Headtone去錄一個參考level讓後製人員工作了。
一天就這樣過去,今天亦正式肯定我不會到高雄了。這幾天都常在電視上看到台灣南部的災情,有一座六層高的飯店到塌,今天更有電視台拍到民房的洪水整間沖走,居民痛哭的場景。我們這些城市人,對於颱風 ,在乎的只有放假與否,看來這個想法,真的要改改,這些突如其來的天災(假期),還是不要常來好了。
因為他們的來訪,我們便多了一個做「外賣仔」的工作,但今天就不用了,相反今天的課堂,卻歷時兩個小時之久,很久也沒有試過了,今天郭哥特別多話要說,因為我們問題超多,郭哥都一一為我們解答。
今天郭哥首先要我們寫下,到現場需要的設備,其實大家也寫足了九成了,只是漏寫了一些如:大力膠帶、工具包之類一些東西。之後郭哥便解說了到現場要注意的地方,之前也都有記錄了,而今天郭哥則因為我們的問題,而說了一些新東西。
首先我要摒棄一些舊觀點,就是「Boom一定要吊下去」,郭哥一再重申,Boom怎樣放其實沒有一定準則,只要收到好聲音就是,例如在天台,從下而上「低炒」聲音會比較好,因為如過吊過去,而大廈位處繁忙街道旁,街上嘈音就會很影響收音,相反從下而上向天,就可以避過了。此外,郭哥一再提醒做Boom Operator一定要懂偷懶,不懂找一個位置或姿勢讓自己舒服一點,很快就會累,累便會抖,抖便會有雜音傳到Boom,一定是不好的。
今天還說到一些Foley的做法,有實習生問到如何做出水底的聲音,原來只要用保險套套著boom,放到水裡,然後慢慢在水中做出想要的Foley,就可以辦到。
還有關於Headtone,這個名詞可能因為數碼年代而慢慢遠離,但我們還是要用mixer連接上錄音機,所以對tone還是必須的,因為要找出一個兩部機器的適合Level,才不會導致有收爆的情況出現,通常Headtone都是-18db - -20db,但因為我們都是數碼的東西,不用再像以前Nagra或DAT等一些線性的錄音媒體,不用再為每一卷/盒聲帶報版,也不用再以Headtone去錄一個參考level讓後製人員工作了。
一天就這樣過去,今天亦正式肯定我不會到高雄了。這幾天都常在電視上看到台灣南部的災情,有一座六層高的飯店到塌,今天更有電視台拍到民房的洪水整間沖走,居民痛哭的場景。我們這些城市人,對於颱風 ,在乎的只有放假與否,看來這個想法,真的要改改,這些突如其來的天災(假期),還是不要常來好了。
Sunday, August 9, 2009
台灣實習 Day 36
今個星期除了打風,還是一個關於皮克斯 (Pixar) 的一週,先是星期一看了《天外奇蹟》"UP",星期六買了《皮克斯傳奇》﹣一本關於皮克斯發跡過程的書,然後今天去了台北市立美術館,參觀了《皮克斯動畫20年》展覽。
我有入戲院看Pixar製作的電影,分別有三部:《五星級大鼠》"Ratatouille"、《太空奇兵.威E》"Wall E"和今年的作品《天外奇蹟》"Up"。其他先前的作品,都先後於電視或影碟都看過,基本上每一部都很喜歡,現在每一年都會期待一部由Pixar製作的電影,一年一部,不多也不少。
Pixar間是很著重故事的一間動畫製作公司,因為他們認為,如果沒有好故事的支撐,再華麗的動畫都只流於表面,沒有感情,歡眾不會喜歡看。Pixar沒有「得個講字」,所以每一部Pixar的電影都很有「人味」,有了故事和人物,他們便使用動畫讓這些人物有生命,動畫也隨著故事和人物的性格,加添許多獨特的表情,即使是死物也活潑得很。今年的"Up",對比舊年的"Wall E",由死物重回人物,但跟本沒有分別,它/他們都很有生命力。
我很喜歡"Wall E",更喜歡"Up",除了有生命力的人物,更因為故事。三次在戲院看Pixar的電影,三次都有同樣的感覺,心裡都會這樣想:「呢d咪故事囉,搞咁複雜做乜?」,如果要歸納這一個想法,或許我會用「鮮明」一詞。Pixar每一部電影的人物,以至故事脈絡都很簡單,就以"Up"為例,兩位主角:老伯,他很剛烈,但本性善良,小童軍很戇直,同樣也很善良,他們為了達到目標都會義無反顧,老伯對他太太的那份情感動了觀眾,小童軍冒死救大鳥同樣也感到了觀眾,可以說是故事賦與兩位主角很多討好的地方,加上很討好的動畫......仲唔入場?
除了這樣多討好的地方,Pixar的電影敢情是帶觀眾離開現實世界一個多小時。每一部電影中的人物,基本上沒有可能在現實找到,我可以投射很多我沒有/久違了的感受在他們身上,戲中人物是簡單的,我可以直接和他們聯繫上,忠就是忠,奸就是奸,可能是很單向,但我確實需要這些人物去讓我在現實生活歇息歇息。(嘩,乜忽然講到咁大。)
今天參觀了《皮克斯動畫20年》展覽 ,到底電腦繪圖(甚或電腦造出來的東西)算不算藝術,今天看的展覽我好像有了答案,正如剛才說Pixar認為,如果沒有好故事的支撐,再華麗的動畫都只流於表面,沒有感情,歡眾不會喜歡看。如果電腦繪圖沒有好的藝術根基,就算你有再強的電腦知識,你也畫不出甚麼樣。展覽中人手畫草圖佔了八成,這些展品給我的感覺都是很仔細,仔細在他們會不斷做research,不斷試色、試造型,《怪獸公司》的毛毛誕生前便至少有幾十個不同造型和顏色,模型也不知做了多少個,當然,他們有人力財力才有這樣的條件,但更當然的是,他們吃了N次迪士尼的閉門羹,到九十年代才開始得到機會,所以很難不讓人拜服Pixar這一個從無到有的團隊。
如果大家有機會來看這個展覽,除了展品外,必去的地方還有《幻影箱》和《藝術風景》,可惜會場不能拍照,沒有機會讓大家看看這個展覽。
Tuesday, August 4, 2009
台灣實習 Day 29+30+31
是的,這裡重新開放了,之前的日記都刪去,而全部日記連意見都已儲存起來。此舉之原因是之前的內容寫得太詳細了,牽涉到一些導演,甚至老師個人,聲色盒子本身的運作等等,必須作出刪改,但內容實在詳細得令我懶得去改,直接刪掉,乾手淨腳,想再看的朋友,還是搜尋自己的記憶好了,哈。我出crew後的東西都有記下來的,那些都經過sensorship了。
因為上星期出crew,又回到香港,今個星期已沒有之前那麼「神心」,日日打日記,特別是這個星期,原來是要到高雄去的,因為那邊有戲份要到船上拍,限定了人數,8/8才會出發到高雄,今個星期便留在工作室,重新再上一個月前上過的課,同時又因為颱風逼近台灣,相信我去高雄的機會,將會泡湯了。
星期日由香港回來,星期一接觸到新的實習生,上一些上過的課,那感覺很奇怪,新的實習生知道我來了一個月,很多事也「睇我頭」,那很正常,只是真的沒有甚麼做,這讓我很不自在,至於在課堂裡,一個月前我真的很活躍,這個月便留發問機會給他的實習生,自己多作旁聽,這批是在聲音上比較有經驗的,從他們的問題也知道多一點台灣學生的習慣,以至他們在拍攝和後期上的難處,其實也大同小異,而課堂內容也真的大致一樣,不作細表了。
這個星期在工作室感覺也很不一樣,之前有提過,如果工作室的同事很忙,我們便會很悠閒,這三天便將這點發揮到極致,因為同時有兩部戲的導演及工作人員,來到工作室錄音和看片,工作室全體上下忙得不可開交,人又多得很,我們有時也會覺得自己站在哪裡也很礙事,這時便會想:我在高雄便好了,有時真的納悶,只好拿書看,總言之,八月這個開頭,感覺很不好,我有點在「磨」時間的感覺。
有見及此,我現在都會在夜晚看一看,從香港帶來兩本有關聲音的書,再把不清楚的問題記低,有機會便問一問他們,同時,我也知道有做聲音的你們有看這個blog,如果你們有問題,不妨留言,我也可以代你問他們的。
因為上星期出crew,又回到香港,今個星期已沒有之前那麼「神心」,日日打日記,特別是這個星期,原來是要到高雄去的,因為那邊有戲份要到船上拍,限定了人數,8/8才會出發到高雄,今個星期便留在工作室,重新再上一個月前上過的課,同時又因為颱風逼近台灣,相信我去高雄的機會,將會泡湯了。
星期日由香港回來,星期一接觸到新的實習生,上一些上過的課,那感覺很奇怪,新的實習生知道我來了一個月,很多事也「睇我頭」,那很正常,只是真的沒有甚麼做,這讓我很不自在,至於在課堂裡,一個月前我真的很活躍,這個月便留發問機會給他的實習生,自己多作旁聽,這批是在聲音上比較有經驗的,從他們的問題也知道多一點台灣學生的習慣,以至他們在拍攝和後期上的難處,其實也大同小異,而課堂內容也真的大致一樣,不作細表了。
這個星期在工作室感覺也很不一樣,之前有提過,如果工作室的同事很忙,我們便會很悠閒,這三天便將這點發揮到極致,因為同時有兩部戲的導演及工作人員,來到工作室錄音和看片,工作室全體上下忙得不可開交,人又多得很,我們有時也會覺得自己站在哪裡也很礙事,這時便會想:我在高雄便好了,有時真的納悶,只好拿書看,總言之,八月這個開頭,感覺很不好,我有點在「磨」時間的感覺。
有見及此,我現在都會在夜晚看一看,從香港帶來兩本有關聲音的書,再把不清楚的問題記低,有機會便問一問他們,同時,我也知道有做聲音的你們有看這個blog,如果你們有問題,不妨留言,我也可以代你問他們的。
Subscribe to:
Posts (Atom)